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旺陽那些奇妙卻幽暗的洞

因為在台灣參加路跑喝到一罐寮國啤酒,太好喝的感覺驅使我迅速訂了機票到寮國,而這趟的旅行的確每天都少不了寮國啤酒(怎麼聽起來就是一個酒鬼來著?),但同時也意外的發現許多寮國新鮮事。

其中一個新鮮事就是探洞了。寮國為狹長型、地勢呈北高南低,百分之七十都是丘陵與高山,具有很原始及豐富的森林資源。喜愛健行的我原本打算到寮國北部到原始森林中登山,不過因為交通不便且罕無人至,價格嚇人的昂貴,考慮到時間與成本只好放棄,轉往中部的特殊地形探險。

旺陽四周都是石灰岩容岩地形,與中國桂林相似

旺陽(Vang Vieng)是寮國中部的城市,位於首都永珍(Vientiane)北方160公里,原來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,以農耕及捕魚為主的村落,但因位於主要交通幹道上、加上有山有河頗有渡假氣氛,後來成為寮國背包客大本營,幾乎所有的背包客都會在旺陽停留,進而發展出奇特的生活,如:成天如廢人癱軟又弱智地盯著店裡電視看重播的六人行、各式各樣眼花撩亂(甚至是莫名其妙)的戶外活動,永遠不缺放浪形駭的時光。

我對跳水、玩河流屍體漂浮(tubing)、Pub徹夜狂歡或躺在河岸邊無所事事的當條魚干沒有很大興致;而對於那些大山洞,倒是好奇極了。

旺陽的四周石灰岩溶蝕地形發達,造就了許多奇特的大山洞,雖說我與老公在台灣也有在高雄柴山探過洞,對探洞也不陌生,但幾天前與我們一同旅行的法國人Bruno臉上發著光說:「那些洞超大的,超酷,一定要去!」

租了台摩托車往旺陽郊區前進,騎過稻田、紅色的泥土路、滿地的坑洞後,綿延的石灰岩山脈開始一一出現在地平面上。遠離了五光十色的市區,郊區是無比秀麗的風景,上帝用鬼斧神工的手,在旺陽四周雕鑿出無數個千奇百怪的石灰岩洞。有些洞很熱門、有些卻乏人問津;有些洞很好走、有些卻錯綜複雜,神秘且巨大。

往山洞的路通常都不太好騎,有時要過爛路、有時要過簡陋的橋


在黑洞中游泳

依著地圖我們來到Bruno推薦名為「Tham Hoi」的大洞,意外的發現此區石灰岩洞雖然名氣不小,但真正來探洞的人卻是少之又少,這天,只有我與先生兩人。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們,在居民的指點下於荒涼農地中找尋入口,一個阿伯不知從哪裡冒出來,跟在我們後面直到山洞口,自告奮勇的要當我們的探洞響導;原來想要把他打發走,但我們對這些大黑洞一無所知,舉目所見也不見其他的探洞者,於是就答應了他。

後來發現有嚮導真的很重要,這些洞又大又複雜,不論是面積還是深度都是柴山鐘乳石洞的好幾倍,如果自行前往迷路是非常有可能的。

往Tham Hoi的小路,前面的山腳就是Tham Hoi的入口

Tham Hoi的入口


戴上頭燈隨著阿伯進到山洞中,Tham Hoi一開始就非常大,有很多仍在「生長」的鐘乳石,洞裡處處滴水,十分濕滑;有些地方像是河床,可以看到曾經積水過的高高低低的水線痕跡,阿伯說這裡如果遇到雨季可能會淹到胸部以上。小心翼翼的走了一公里後開始腳邊開始出現河流,越深入就越難行,甚至還要繞過洞中小湖以及大大小小的石頭。

一方面覺得神奇、一方面又感到不安,我們緊跟著阿伯的頭燈在黑暗中東轉西繞,深怕跟丟,走了兩公里後出現了一潭池水。「游泳」他說。

我們遲疑了一會兒,因為戴著頭燈在黑暗的山洞中游泳這可是第一遭,感覺實在是又詭異又奇特。池水雖然看似清澈卻又冷又深,先生游了一陣、而我邊泡邊害怕得發抖,在頭燈照不到的地方,不知會不會有甚麼怪東西在看著我們?

出洞之後雖然被阿伯敲了一頓竹槓,我們卻很甘願,如果沒有遇到他,可能嚇死在裡面。

正中午天氣很熱,就在洞外的涼亭休息,一個英國女孩與他的嚮導也在,我問他Tham Hoi到底有多大,他說或許整個山都可以通,如果是這樣的話可能有30~40公里以上。「洞裡有一種 “鬼”,像猴子但又像人,全身覆著紅毛、連骨頭都是紅色的,腳掌長得前後相反,讓人在找尋他的時候會走相反的路、越走越遠。」英國女孩的嚮導認真地說。

Tham Hoi是個很大的山洞
開始出現地底伏流
開始出現小池子
洞中的大游泳池,也是阿伯帶我們來的終點,但似乎還可以再深入


在黑洞中漂流

離Tham Hoi不遠有另一個稱為「Water Cave」的洞,這是一個更神奇的洞,入口幾乎整個浸在水裡,若要探洞,必須坐在浮在水面上的輪胎中,拉著架好的繩子將自己拉進洞中。

在入口處遇到一對情侶,他們興奮的說這個洞有多好玩多好玩,也讓我倆迫不及待的換上泳衣、坐上輪胎。

由於這一個洞全部充滿了水,洞中又有許多岔路,所以全程都必須拉著在洞中的繩子前進。洞中有兩條路線,一是往右先拉一小段水路再上乾路,但要匍匐前近鑽一些小洞後從水路出來;往左是從頭到尾都是水路,拉到底後再原路折回,總長約500公尺。這裡的水似乎與Tham Hoi相通,而繩子架的終點也不是盡頭,看起來似乎還可以再往深處前近,但可能為了觀光客的安全所以意思意思弄了500公尺。

原來覺得應該會很好玩,但因黑暗的洞中只有我們兩個人,除了水聲之外就只剩我們的回音,想要邊拉繩邊聊天,卻因為一片黑暗也看不到甚麼東西,也可能怕看到不該看的東西而無法放鬆,很想趕快出洞而死命的拉繩、手好痠呀。

重現天日時竟然有得救的感覺,在黑暗中前進,心好驚。

有看到洞口嗎?
拉著架好的繩子,坐上輪胎,進洞囉!



在黑洞中迷路

探了兩個洞後老公對任何石灰岩都失去興致,自虐的我雖然在洞裡總是覺得害怕,但一出洞又想找新奇的洞玩玩,於是,半推半拉著老公來到了第三個洞「Tham Phu Kham Cave」。

這裡有個漂亮的藍色小池子「Blue Lagoon」,旁邊有棵樹,是老外很愛來跳水的地方。穿過Blue Lagoon往裡面走就可以看到Tham Phu Kham Cave的指標,但要探這個洞,需要爬一段很陡的石階。

如果正常時後來,人應該是很多的,但我們太晚來,已經沒有多少人,沒辦法跟別人一起走,因此,一進洞沒多久就迷路了。

「有沒有人知道怎麼走出洞?」我在洞裡大叫。「不知道!」另一組也迷路的人在不知道哪裡回應著。於是靠著已經快沒電的頭燈,在這個高高低低的山洞裡亂走一通,擔心滑倒摔斷腿走的好恐懼。「我再也不要探洞了!我好害怕!」我快要哭著說。「活該,就跟你說我不要進來!」老公生氣的說。後來花了一番功夫,含著眼淚跟著老公終於找到出口,趁著天色還沒有全暗之前回到正常的世界,呼。

回到旺陽市區後下了一場大雨,全身痠痛的走進一家電視放著六人行的餐廳,點了一些餐點後就不自覺的癱軟在椅子上,發現自己正也傻傻的盯著電視、如同所有在店裡的背包客一樣呈弱智貌。「其實這樣挺舒服的」我和老公異口同聲地說。

Tham Phu Kham Cave與前兩個洞都不一樣,裡面高高低低,必須鑽來鑽去,很耗體力
Tham Phu Kham Cave有著許多尖銳且濕滑的石灰岩
Blue Lagoon是旺陽郊區的熱門景點,是一個漂亮的小池子,旁邊的樹總是掛滿了跳水的人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分享 你的文字生動深具吸引力 期待你的奇萊遊記

    回覆刪除